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中南大学唐海波教授来我台作心理讲座
2018-07-13 13:49:00| 【 【打印】【关闭】

  为帮助广大职工、研究生通过挖掘自身能量,经营积极工作与生活,以有效心理应对方法解决心理压力,新疆天文台特邀中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咨询专家唐海波教授作讲座。 

  在题为 《员工心理压力及其应对技巧》报告中,唐教授开门见山直指压力存在的两面性,压力带来动力,没有压力本身就是巨大的压力。通过引用国内外研究调查报告、介绍心理学实验案例等得出压力来源于工作、生活、环境、人格诸多方面因素,它会带来情绪困扰、躯体疾病发生、罹患抑郁症等危害。唐教授向听众详细介绍了有效应对心里压力九种方法,暨学会做事有计划、学会宣泄、改变认知、换位思考、乐于交流、培养兴趣爱好、运动健身、学会创造惊喜、求助专业人员。 

  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令人深受启发。互动环节针对如何处理好工作与家庭关系、有效控制情绪不稳定等问题,唐教授给予中肯建议让现场大部分人开始认真审视自己的情境与日常行为表现。

 

报告现场

  附:讲座现场,唐海波教授提供心理压力自我判断题(仅供参考) 

  这份心理测量题共有17道,请回想一下自己在过去一个月内有无出现下列情况:从未发生——0分;偶尔发生——1分;经常发生——2分。 

  1、觉得手头工作太多,无法应付。 

  2、觉得时间不够,所以要分秒必争。 

  3、觉得没有时间消遣,终日记挂着工作。 

  4、遇到挫折很容易发脾气。 

  5、担心别人对自己的工作表现评价不高。 

  6、觉得上司和家人都不欣赏自己。 

  7、担心自己的经济状况。 

  8、有头痛、胃痛、背痛的毛病,且难以治愈。 

  9、需要借烟酒、药物、零食等抑制不安的情绪。 

  10、需要借助安眠药入睡。 

  11、与家人、朋友和同事相处会发脾气。 

  12、与人交谈时常打断对方的话题。 

  13、上床后觉得思潮起伏、难以入睡。 

  14、工作太多、不能每件事做到尽善尽美。 

  15、偶尔轻松一下也会觉得内疚。 

  16、做事急躁、任性,事后感到内疚。 

  17、觉得自己不应该享乐。 

  压力测试结果判断:16分或以上压力偏高;11-15压力中等;0-10压力低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