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综合新闻
【新疆日报】新疆110米口径射电望远镜初步设计方案达世界最前沿水平
2017-06-28 13:42:00| 【 【打印】【关闭】

  27日,新疆奇台110米口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英文简称:QTT)初步设计方案国际专家咨询会在乌鲁木齐结束。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就QTT天线结构设计、主动主反射面调整与控制、信号接收处理系统、电磁兼容设计与无线电环境保护等初设方案进行了详细论证与评估,认为QTT的整体方案和技术子系统初步方案设计达到世界最前沿水平。

  QTT是中国科学院和自治区自“十二五”以来共同推进的世界级重大科研装置。现在,项目已纳入自治区“十三五”规划和中科院相关规划,建成后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全可动射电望远镜,将依托新疆优越的天文观测条件和独特地理位置,优化我国大型天文观测装置布局,大幅提高射电天文探测系统性能,同时利用脉冲星测时阵探测引力波,进行恒星形成与生命起源研究,为发展我国深空探测技术和测轨导航授时技术提供创新平台。

  本次会议,新疆天文台邀请了来自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天文和空间研究所科学家,德国马克思普朗克射电天文研究所天文学家,美国国立射电天文台资深天文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十余位世界著名天文与射电技术科学家共同咨询论证QTT初步设计方案。

  会议形成了国际专家咨询报告。QTT工程团队将根据报告,进一步优化QTT设计方案,确保科学性、前瞻性及可实施性,夯实立项准备工作。目前,奇台观测站基础设施已进入全面开工建设阶段。

作者:新疆日报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