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新疆天文台成功举办“脉冲星与纳赫兹引力波探测研讨会”
2024-01-19 18:52:00| 【 【打印】【关闭】

  引力波探测是天体物理研究的前沿热点领域,对于基础物理研究的发展有重要影响引力波有很宽的频率范围,不同频率需要使用不同技术手段进行探测。目前,脉冲星测时阵(PTA)是探测纳赫兹引力波的唯一手段。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与多家天文研究单位合作,共同成立了中国脉冲星测时阵计划(CPTA)。2023年,CPTA团队利用中国天眼FAST,发现纳赫兹引力波存在的关键性证据,表明我国纳赫兹引力波探测能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起步即冲刺,实干开新局。新疆天文台贯彻落实2024年院工作会议精神,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于1月15日-17日在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站组织召开了脉冲星与纳赫兹引力波探测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和丽水学院的天文与射电技术领域专家、学者共24人参加会议。

  新疆天文台台长王娜研究员在致辞中对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新疆天文台脉冲星研究团队成员及主要研究领域。会议组织16场学术报告,围绕CPTA最新进展、数据库、引力波源、脉冲星测时噪声、辐射特性、偏振校准、星际介质等关键科学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此次会议旨在汇集各方智慧,共同探讨脉冲星与纳赫兹引力波探测领域的重大问题,促进科研合作与创新发展。参会代表表示,此次会议不仅促进了相关学科领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还推动了脉冲星与纳赫兹引力波探测领域的科学研究,为该领域更多科学成果产出奠定了扎实基础。

合影留念

作者:玛丽佳、叶颖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