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第三届SKA科学数据处理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3-08-24 16:55:00| 【 【打印】【关闭】

  2023813-21日,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联合举办了第三届平方公里阵列望远镜(SKA)科学数据处理培训班。来自新疆天文台、上海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华中科技大学等单位的60多名研究生和青年学者,赴新疆天文台本部参加培训活动。

  培训班邀请了中国SKA区域中心及SKA相关学科方向数据处理专家为学员进行理论授课并组织实操训练,内容包括射电干涉阵原理、SKA先导望远镜ASKAPMWA的数据处理、VLBI数据处理以及基于Python的数据处理管线等方面。学员们分组完成了MWA时域数据的脉冲星和快速射电暴搜索证认、射电耀星的数据处理、MWA图像处理和射电源识别、双黑洞AGNVLBI数据处理等实操训练。中国SKA区域中心原型机为此次培训班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平台支撑和高效的计算资源,此外培训班也得到了Intel公司的部分资助。

  当前,国际大科学工程SKA的一期工程(SKA1)已启动建设,中国作为SKA创始成员国之一,高度重视SKA的建设和科学应用。未来SKA将产出前所未有的海量射电天文大数据,这将颠覆传统的数据处理方式和方法。掌握SKA数据处理能力、提高科学分析水平是中国SKA科学团队实现重大科学突破的前提。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是建设和使用SKA的主力军,因此,针对青年科学家开展SKA及其先导望远镜的科学数据处理培训班非常必要和及时。

  此次由新疆天文台和上海天文台联合举办的SKA数据处理培训班,是该系列培训班继上海、云南之后的第三届,旨在通过系列培训班的举办,持续为中国SKA科学团队培养更多熟悉SKA数据处理的年轻梯队力量,做好利用SKA科学数据实现重大科学突破的准备。


参会人员合影

作者:崔朗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