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科研人员利用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开展PSR B0950+08测时观测及演化研究获进展
2022-06-30 16:38:00| 【 【打印】【关闭】

  脉冲星的观测覆盖了从射电到伽马射线的全波段,引力波信号的成功探测更是开启了脉冲星观测的多信使时代,这些丰富的观测不仅带来了许多有趣的科学现象,同时研究人员可深入开展相关物理研究探索对脉冲星的本质认识。脉冲星在观测上表现出许多不同性质,并在周期-周期导数图上呈现出聚类分布。结合演化模型和实测数据对脉冲星本身的性质进行限制,是脉冲星演化研究的常见方法。 

  近期,新疆天文台脉冲星团组硕士研究生黄海涛与合作者及导师利用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积累的近14年测时数据,发现PSR B0950+08的自转频率导数和制动指数存在准周期振荡、动力学年龄与特征年龄不符等问题。通过对比,研究人员认为采用短周期磁场振荡调制的磁场衰减模型能解释准周期振荡现象。同时,结合PSR B0950+08的表面热辐射数据,对该源的年龄和演化模型进行了限制,结果显示在没有加热机制下,PSR B0950+08的年龄为(2.87-5.58) Myr;在考虑化学加热时,对应年龄为(17.10-17.19)Myr,且要求初始自转周期小于等于17ms。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皇家天文学会月刊》(MNRAS,2022,512,44)。 

  该工作结合脉冲星射电及X射线观测数据,全面地考虑了脉冲星转动演化、热演化和磁场演化的耦合效应,后续根据更精确的测时和热辐射观测数据,对脉冲星演化及中子星结构等课题进行更加深入研究。

  文章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mnras/article-abstract/512/4/4689/6565261?redirectedFrom=PDF 

  1.PSR B0950+08自转频率导数的实测数据和模型预测分布。红色星形为实测自转频率导数分布及对应误差,黑色虚线和实线分别对应两个和三个振荡成分的模型预言的自转频率导数分布。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