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研动态
台第二十七次学术沙龙——压缩感知在射电天文去卷积中的应用
2018-03-19 10:23:00| 【 【打印】【关闭】

  春意盎然显生机,青促沙龙添芬芳。举行了近2年的新疆天文台青促会午间学术沙龙得到了全体职工及学生的一致好评。在大家的关注与期待中,314日射电天文技术研究室行星科学组单昊博士带来了题为《压缩感知在射电天文去卷积中的应用》的报告。 

  压缩感知,又称压缩采样,压缩传感。作为一个新的采样理论,通过开发信号的稀疏特性,在远小于奈奎斯特采样率的条件下,用随机采样获取信号的离散样本,然后通过非线性重建算法完美的重建信号。压缩感知理论一经提出,就引起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广泛关注,被美国科技评论评为2007年度十大科技进展。经过十年的发展,它已经在信息论、天文数据处理、地球科学、光学、模式识别、大气地质等领域取得理论的成熟和广泛的应用。 

  报告中,单昊系统地介绍了压缩感知的思想简介、优化理论框架讲解、信号图像处理领域字典智能学习、数据稀疏性假设、近似估计理论等内容。重点提到,他对来自十万幅宇宙早期的遥远星系图像中的500幅进行了实验研究,考察了星系数据中的弱透镜效应,并且在去卷积过程中进行信息保持。通过使用信号图像处理领域应用最广泛的视觉评价指标,对各方法实验结果的效果优劣进行了比较。实验结果证明了压缩感知方法的优势。 

  报告后的讨论进一步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与分析问题的视角。在新疆天文台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青促会沙龙平台鼓励了更多的青年科技人员与研究生释放创新潜能,敢于创新发声,为新疆天文台发展注入了活力。 

单昊博士报告中

作者:蒋晨峰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