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科研动态
综合新闻
通知公告
传媒扫描
人才招聘
重大任务
科研专题
学术交流
会议承办
现在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石榴云/新疆日报】大熊座“闪电”精确位置获确认 新疆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功不可没
2022-04-16 16:53:00| 【 【打印】【关闭】

  近期,国际权威刊物《自然》和《自然·天文》同步发表文章,报告国际天文学家团队使用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观测研究大熊座FRB(快速射电暴)的结果。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作为欧洲VLBI网成员,全程参与此项目观测,贡献了大量观测时间,助力揭示FRB起源。

  此项研究得益于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成图技术,该技术相当于多只眼睛同时观测同一目标,从而高精度确定目标的距离和方位。科学家通过国际合作方式,使用横跨亚欧大陆8个国家的12台射电望远镜开展了长期观测,精准定位了快速射电暴的天空位置。文章合著者、瑞典查尔姆斯大学高级研究员杨军博士指出:“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地理位置优越并且观测系统灵敏度高。在此项研究中,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对于提高FRB定位精度起到了关键作用。”

  FRB是宇宙中不可见的“闪电”,持续时间仅为毫秒量级,然而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太阳一天的辐射能量,一般产生于几十亿光年之外的星系里。自从2007年发现了第一例FRB以来,天文学家一直致力于探索FRB起源,由于FRB持续时间很短并且爆发时间不可预知,因此其高精度位置测量极其困难。

  此次测量结果显示,大熊座FRB具有重复爆发性,它起源于漩涡星系M81中的一个由大量年老恒星构成的球状星团,距离地球大约1200万光年。高时间分辨率的观测揭示,此FRB具有持续时长只有几十纳秒或更短的子暴结构。这与银河系年轻的蟹状星云脉冲星的巨脉冲辐射非常相似。这些研究进一步表明,FRB起源于磁场极强的致密中子星,并且辐射区极其致密,不到一个足球场的大小。

  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始建于1991年,位于欧亚大陆腹地,地理位置独特,除了开展VLBI观测研究以外,还积极开展了脉冲星测时、分子谱线巡天、活动星系核光变等大量单天线观测研究项目,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作为中国VLBI网的核心成员,南山26米射电望远镜还先后多次圆满完成了中国探月工程“嫦娥”系列卫星测轨、火星探测卫星测轨等国家重大科技任务。

作者:谢慧变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