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新疆天文学会
新疆天文科普网
最近活动及通知
精彩活动
新疆天文学会章程
理事名单
会员名单
新疆天文学会专刊
常用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新疆天文学会
新疆天文学会
2010-09-09| 【 【打印】【关闭】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文学会于1994年11月成立,是具有法人资格的学术团体,由汉、维、哈、回、蒙、满、白7个民族组成,会员分布在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哈密、库尔勒、伊犁、博乐、米泉等地,现有国际天文联合会会员5人,中国天文学会会员72人,新疆天文学会会员202人,挂靠在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文学会曾获自治区科协第五届、第六届科协代表大会“先进学会”,曾多次荣获自治区级、乌鲁木齐市级的科普先进集体。

学会在新疆天文台南山观测基地举办过乌鲁木齐市中学教师科技辅导员(天文)培训班10期、学习班1期、研讨班1期、为昌吉地区举办过中学教师科技辅导员(天文)培训班2期。2009年,配合中国天文学会,组织了乌鲁木齐市和昌吉市各中学教师进行了伽利略教师培训。这是国际天文联合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的培训活动。

学会组织过新疆《情系苍穹》青少年天文科技冬令营 111期、天文科技夏令营78期。其中,少数民族19期,专题夏令营11期。

学会组织过乌鲁木齐市中学生进行狮子座流星雨、英仙座流星雨、双子座流星雨、月全食、日全食、日偏食、三星伴月、五星会聚、金星凌日等特殊天象的观测。

南山观测基地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乌鲁木齐市科普教育基地和国防教育基地,是新疆天文学会进行科普教育活动的重要场地,有天文望远镜、科普报告厅、科普宿舍、科普餐厅、25米射电望远镜、太阳色球望远镜、2米太阳射电望远镜、多普勒测速仪、经纬仪等设施和仪器。

 

学会成立以来开展的重大活动简况

1994年7月,学会与乌鲁木齐市科协、乌鲁木齐市教育局在乌鲁木齐天文站南山基地共同举办了第一届“情系苍穹”青少年天文夏令营,参加人数约40人。之后,基本上每年一届。

1995年1月,在南山基地,举办了第一届“情系苍穹”青少年天文冬令营,参加人数150多人。之后,基本上每年一届。

1995年7月,组织了40多名乌鲁木齐市中学生,前往云南天文台进行科普交流活动。

1996年8月,在南山基地,与新疆电视台共同组办了“蓝精灵红蜻蜓”青少年天文写作夏令营,共有50多名师生参加。

1998年11月,在南山基地,组织了8所学校共40多名师生参加的狮子座流星雨观测。之后四年,每年都组织狮子座流星雨观测活动。

2005年8月,嘉义市天文协会组团前往南山基地,与本学会共同举办了学术教育研讨会,共有50多人参加。

2005年8月,学会与乌鲁木齐市科协、教育局,为新疆边远贫困地区的青少年,举办了免费天文夏令营,共有40多人参加。

2008年8月1日,赴哈密伊吾进行日全食观测,共有400余人参加了本次日全食观测活动。

2009年3月25日,新疆教育学院实验小学,举行了暗夜保护倡议仪式,有400多名小学生共同发起了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环境、保护暗夜的倡议。水磨沟区教育局系统和农大附中分别在4月10日和6月19日纷纷发起了暗夜保护倡议。这些倡议活动得到十多家媒体的报道,并在全社会引起了共鸣。

2009年4月19日,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举行了第四届会员大会,近一百名会员和嘉宾参加了本次大会。

2009年4月至5月,在乌鲁木齐市各大高校,首次举办了新疆高校天文科普系列报告会,先后共有三千多师生参加。

2009年5月10日,新疆科技馆,举行了《2009年国际天文年天文科普系列报告会》,共有500多名师生参加。

2009年7月22日,乌鲁木齐市南湖广场,与乌鲁木齐市科协共同组织进行日偏食观测,共有1000多人参加。

2009年9月,学会帮助新疆医科大学开设《天文选修课》,并负责授课。

附件:
评 论
相关新闻
·脉冲星观测研究
·恒星形成与演化
·项目简介
·GPS观测与研究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简介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