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党群专题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两学一做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科学发展观
创先争优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专题 >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中科院新疆天文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2013-10-02 11:58:00| 【 【打印】【关闭】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中发〔20134号)、《中国科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体实施方案》(科发党字201315号)、《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新科院党字〔2013 17号,结合我台具体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确定的重大决策,是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举措。我台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深入推进创新2020”紧密结合起来,以优良作风凝聚广大科研人员的聪明才智和强大力量,为推进我台一二三规划、促进重大产出提供可靠保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紧密结合我台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对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突出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作为切入点,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职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根据不同问题,提出不同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坚持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坚持领导带头,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二、目标任务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我台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自选动作特色鲜明。 

  (一)树立群众观点 

  台党委要进一步密切联系职工,增强战略谋划、需求分析、趋势把握能力,提高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推进和落实我台“创新2020”及“一二三”战略规划,引导全台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更好地履行出成果、出人才、出思想战略使命,有力支撑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台管理部门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服务科研的意识,解决好在管理效能、工作作风和干部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使管理工作职能进一步明晰,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管理效率进一步提高,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 

  台科研部门要以推进一二三发展规划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科技工作者不断强化创新理念,坚决反对急功近利、学术浮躁、做表面文章的错误倾向,进一步弘扬淡薄名利、甘于寂寞、潜心研究、攻坚克难、科学严谨的精神。 

  台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真诚倾听职工呼声、真情关心职工疾苦、真正解决职工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团结和带领广大职工为科技创新建功立业。 

  (二)解决突出问题 

  台管理部门着力强化协同,提高工作的战略性、科学性、协调性和执行力。 

  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对各类会议、文件、简报、节庆、评比表彰等进行认真清理,集中整治文山会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和会风,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副处以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勤政廉洁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专项治理推诿扯皮、消极应付不作为、漠视和侵害职工利益的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努力创造让每位科技人员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环境和文化,使每个人能够在自己的岗位尽展才华。 

  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克己奉公、勤俭节约,花好国家每一分钱,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借开会、培训、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等。 

  (三)建立长效机制 

  重视制度建设。要对党的群众路线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经验好做法,上升为制度规范。在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三、方法步骤 

  我台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时间自8月下旬开始,到11月下旬基本完成。此次活动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重点是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职工群众意见。 

  1. 动员部署。828日,召开新疆天文台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通过工作部署和思想动员,使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中科院党组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新疆天文台党委书记孙正文同志作动员讲话,新疆分院领导提出工作要求,组织填写并回收对新疆天文台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评议表。 

  2. 组织学习。8月下旬至9月上旬,采取个人自学、专题辅导、中心组学习、调查研究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有: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廉政准则、十八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党贯彻群众路线的优良传统和有益经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有关学习材料以及先进人物事迹等。通过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解决好模糊认识和思想障碍。 

  9月中旬,我台将组织副处以上干部、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科研管理骨干参加新疆分院系统教育实践活动专题辅导报告会,王娜台长将在报告会上作专题辅导报告。 

  3. 征求意见。9月中旬,台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能,并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和相互谈心等方式,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找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 对照检查、深刻剖析。9月下旬开始,台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针对群众意见,对照党章和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互相谈心。各部门党员领导干部对照工作职能职责,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台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上报中科院督导组。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分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互相批评,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触及思想深处、触及问题实质。台党委在10月中旬,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围绕对照检查材料和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认真剖析自我,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要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的措施和办法。 

  3. 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10月中旬,我台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 制定整改方案。10月中下旬,结合民主生活会情况,台领导班子、党委及各部门针对作风问题和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10月底,我台将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上报中科院督导组,各部门整改方案、整改任务书和时间表上报分院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2. 进行集中整改。11月上旬,台领导班子、党委及各部门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集中整改,集中整改的重点工作有:(1)对整改方案中能马上整改的,立即进行整改落实;(2)监督和检查各部门整改落实情况;(3)对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中科院党组“12项要求”的情况进行自查。 

  3. 加强制度建设。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在落实整改的同时,台党委进一步完善若干长效制度,包括:(1)出台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实施细则;(2)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和内控制度;(3)进一步完善落实民主集中制、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密切联系职工的办法和举措。 

  4. 召开总结大会。11月中下旬,召开新疆天文台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台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进行民主评议。 

作者:中科院科学传播局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