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党群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两学一做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科学发展观
创先争优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专题 > 两学一做
新疆天文台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2016-05-20 19:31:00| 【 【打印】【关闭】

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关于在全体党员中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中央决定,2016年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关于在分院系统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台工作实际,现就我台学习教育工作做出如下安排。

一、总体要求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部署,是有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重要途径,对于我台全体党员进一步认清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紧迫责任,进一步把握科技进步大方向,进一步做好科研工作促进科技创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强化宗旨观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学习和反对极端宗教、维护民族团结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四个率先”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要增强针对性,“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科技价值观模糊,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等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等党的意识淡化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利己主义严重,损害群众利益,不严格遵守科技管理制度和财经纪律等宗旨观念淡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工作消极懈怠,逃避责任,创新自信淡化、创新意识弱化、创新能力退化等精神不振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等道德行为不端问题。

学习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从实际出发,学用结合,注重实效。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要给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教育留出空间,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区分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

二、学习教育内容

以党支部为单位集中学习,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

1.学党章党规,鉴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通过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文件,掌握科学的工作方法和领导艺术。

2.学习系列讲话,增强“四个意识”。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和视察中科院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3.学宗旨,创新科技为民。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大力倡导“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发展宗旨,引导广大党员强化大局意识,明确“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的战略使命,把思想统一到“三个面向”和“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上来。

4.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着眼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引导党员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在科技创新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三、主要措施

(一)制定学习教育方案。台党委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我台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指导台属各党支部制定具体学习教育计划。

(二)认真组织学习研讨。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研讨,同时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将学习目标、学习书目、研讨题目等内容落到实处。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

(三)创新方式讲好党课。党支部要结合专题学习讨论,对党课内容、时间和方式等做出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所在党支部讲党课,鼓励和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普通党员联系实际讲党课。“七一”前后,党支部要结合开展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集中安排一次党课。

(四)组织参加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党支部书记、党务干部积极参加分院分党组在5月举办的党务干部培训班。通过“两学一做”专题培训,夯实基层基础,提升基层党务干部工作能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动科研事业创新发展。

(五)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2016年年底前,党支部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广泛征求意见,提出整改措施,组织全体党员对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进行评议。

(六)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结合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以党支部为单位召开全体党员会议,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党支部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和党员日常表现,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党员给予表扬;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有关规定,区别不同情况,稳妥慎重给予组织处置。

(七)立足岗位作贡献。针对我台在职职工、学生和退休党员实际情况,提出党员发挥作用的具体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结合不同研究方向和不同岗位特点,组织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在纪念建党95周年活动中,评选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

四、组织领导

我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中科院党组、新疆分院分党组部署和要求,在台党委领导下进行,具体工作由党委办公室、各党支部组织实施。

(一)领导干部作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台党委要结合年度中心组学习计划开展专题研讨,在学习研讨中,要密切联系我台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和科研工作的实际,突出问题意识,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台党委年度民主生活会要以“两学一做”为主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查找存在的问题。

(二)层层落实责任。要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台党委书记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不仅要管好干部、带好班子,还要管好党员、带好队伍,层层传导压力,从严抓好学习教育。要把抓好学习教育作为履行党建工作主体责任的重要任务,纳入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台党委要加强督促指导把关,对台属各党支部进行全覆盖、全过程的现场指导,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

(三)强化组织保障。台党委要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

(四)注重分类指导。针对科研岗位党员,要不断提高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坚守学术诚信和科研自律,杜绝论文造假和学术不端等行为;对管理岗位党员,要加强思想和作风建建设,强化大局意识,讲规矩,守纪律,爱岗敬业,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对服务支撑岗位党员,要增强服务意识,为科研中心工作和职工生活服务提供保障;对学生和离退休党员,要体现从严要求,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对党忠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五)加强宣传引导。要发挥媒体作用,营造良好氛围。针对党员多样化学习需求,充分运用互联网等平台,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源,及时推送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利用网络自主学习、互动交流,扩大学习教育覆盖面。注重运用台官方微博微信、台网、新天通讯等媒体,宣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做法和成效。

台党委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展情况,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督促和指导,通过督导检查、专项调研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