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English | 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机构概况 | 人才队伍 | 科研成果 | 实验室与中心 | 交流合作 | 研究生教育 | 党群园地 | 信息公开 | 违纪违法举报
  邮箱用户登陆 @xao.ac.cn 密码
台长信箱
党群专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两学一做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科学发展观
创先争优
现在位置:首页 > 党群专题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 扎根基层 勇于担当 善于作为
2019-07-12 19:01:00| 【 【打印】【关闭】

——记中科院新疆天文台“访惠聚”驻加汗巴格乡阿依玛克村工作队原副队长、党办主任王石

  2017年初,新疆天文台王石同志响应中科院新疆分院分党组、新疆天文台党委号召,积极报名参加自治区新一轮访惠聚工作。他牢牢把握自治区党委总体部署,围绕“一个总目标”,把维护社会稳定、建强基层组织、做好群众工作、落实惠民政策、拓宽致富门路、推进脱贫攻坚、办好实事好事、壮大党员队伍这“八项任务”落到实处。 

  访惠聚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个新课题,刚到阿依玛克村,各种情况都不熟悉,但他没有气馁,而是克服困难,迅速投入工作,从头学起。他转变角色勤于学习,和老百姓打成一片,短时间内就适应了驻村生活。他热衷驻村工作,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落实各项维稳措施,通过多措并举,使“揭、挖、铲、打”专项整治取得实效,确保了阿依玛克村“三不出”。充分发挥自身从事党建工作优势,抓好村基层党组织建设,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使阿依玛克村党支部获得中共和田地委授予的五星级党组织荣誉称号和中共墨玉县委授予的基层先进党组织荣誉称号。由于历史原因,南疆地区村干部普遍存在素质低、能力差现象,所以驻村伊始,他和工作队队长就将后备干部培养作为工作重点,通过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交任务、压担子,加强理论知识、政策法规、国家通用语言、计算机学习,以及采取重点帮带培养、联合办公零距离沟通、生活关心关爱等方式,扶助其成长,提升了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他们有朝气、有活力,担当重任,发挥作用,使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在脱贫攻坚方面,他临危受命,完成了贫困村识别档案、贫困户识别档案、贫困村退出档案、贫困户退出档案等文件材料的起草、相关信息和数据的填写、档案材料的打印和分类整理等工作,使阿依玛克村扶贫工作档案得以完善,同时完成自己所包贫困户信息采集、信息核对、巩固措施制定等工作。两年多来,他撰写各类事迹材料、工作总结、整改报告、新闻报道稿180余篇,上报各类表格500余份,制作宣传展板60多个。 

  说的再好不如踏踏实实的做。他认真按要求开展入户走访、入户释法、包户住户工作,面对面向群众宣讲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收集群众困难诉求,并及时解决或上报,对于困难群众,给予人力、财力、物力帮助,通过入户、住户、解决问题,进一步增进了和群众的感情,密切了和群众的关系。他和工作队干部通过开展精准摸排,使全村几十年来混乱的户籍信息和人口信息准确无误;通过绘制全村实有房屋编码图,制作了编码表,入户核实房屋信息,绘制房屋、院落平面图,使全村房屋信息准确无误。他积极组织开展科学普及、文艺演出、篮球友谊赛、民族团结一家亲等各类活动,以先进文化对冲宗教极端。他处处为群众着想,村里到处都有他的身影。他不怕苦、不怕脏,帮助无劳动力家庭收小麦、打核桃、清理垃圾、背羊粪。他帮助养殖户、小型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他不辞辛劳,两次为群众要欠款。他协助抓好国语学习工作,并亲自授课。2017年2月中旬,王石和阿依玛克村4组村民阿卜力提普结为亲戚,他利用驻村便利条件,经常去亲戚家看一看,坐一坐,每年古尔邦节、肉孜节,他都给亲戚送去节日礼物和祝福,入户走访路过亲戚家时,他也会顺便进家走一走。通过亲戚间的来回走动,人更亲了,情更浓了。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就应该有大局意识,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石同志时刻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在一年“访惠聚”工作即将结束,他正想着和家人即将团聚时,自治区党委突然发文,要求60%工作队干部继续留队工作,当领导找他谈话希望继续留队工作时,他没有推托,而是欣然应允。他的妻子因病住院,因假期已到,他提前一天给妻子办理了出院手续,然后返回工作队工作。两年多来,他的母亲因高血压、心脏病、胃病5次住院,两次手术,他不能陪伴左右,只能打个电话问候。2018年6月,他利用休假回老家探望父母,回家第二天晚上就接到单位电话,要求停止休假,尽快归队,他立即订了第二天的机票返回。 

  有付出就有收获。通过近两年半的工作,社会稳定实现“三不出”,脱贫攻坚任务确保如期完成,无论是村容村貌,还是群众思想、生活、着装、风俗、精神面貌等方方面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的脸上也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作者:

附件:
评 论

欢迎访问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 © 2014 新ICP备14002045
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新市区科学一街150号 邮编:830011 电话:0991-3689007、3689002 传真:0991-3838628